鳴 謝



   2010 年底,我把《邵氏族譜》和一個《邵氏新家譜》的 word 檔兩分資料交給王志攀先生; 2011 年初,記得那年尾牙宴後,志攀表示家譜網頁即將完成,要我為家譜寫一篇序,內人麗萍聞言後力敦儘快寫就。但是直到 2011 3 月,志攀把《邵氏新家譜》網頁寄給我後,忽忽一年就過去了。記得 2012 4 月初,我給志攀的電郵裡寫到:「一晃眼已經一年過去,雜事太多也不是藉口。實在慚愧拖拖拉拉的,直反思為什麼家務事老擱著不在意,幫別人辦事倒反而積極些?」當然,這其間其實我對家譜有些新想法:

  家譜本來就很龐大,傳統書冊方式不是那麼容易翻閱。要在小小螢幕上想反覆對照或一目了然更不可能,我想到的是局部放大的方法。
  像現在 google map 那樣,整張攤開,把想放大的部分移到中心,再用 +/- 任意縮放,滑鼠任意移動,這樣是不是好用些?」


   2012 年中,陳識仁經理接手家譜事宜後,請人寫了一個方便檢索的家譜資料庫程式,可以在 Excel 試算表中建置資料,然後經由程式轉換上傳後更新網站,尚稱方便。 2012 年底陳經理離職,由朱金銘經理接手家譜事,積極連繫工程師完成陳經理交付的事。 2013 年這個可檢索的家譜資料庫程式在第二階段測試時,經過月餘的努力後不了了之。 2014 年我向志攀重提舊事,也就是 google map 樣式的家譜,志攀回答我,古籍協會的葉健欣先生曾向他提起 google map 已經有 JavaScript 模版;他向業界探詢,得到肯定的答覆,於是發給工程師試作,竟也在第二階段測試時,發現無法順暢運行,找不出原因。
   4 月,志攀建議我先行使用之前完成的網頁版,在電郵中他說:「一旦新的網頁完成,可以取代這個網頁,也可以再掛上去──兩個網頁並行!」想想也是!一事不煩二主,於是仍請志攀規畫。因為網頁早已完成,所以他在 4 月中旬初,把《邵氏新家譜》網站正式對外開通。
  《邵氏新家譜》網站,一開始由志攀寫成,幾經易人負責,最後還是在這個網頁上完成。謝謝志攀、陳經理和朱經理。
  本網站成立前後,我要感謝同事游能專先生、廖秋惠小姐伉儷居中協調,以及日後的維護;對於家譜的整理、校對,也要感謝陳免小姐等諸位同事;而三叔家堂妹宇心和妹婿培源伉儷,百忙之中報來家族名字異同,及時修訂,無任感激。
  今校對一過,承蒙諸位同事和海內外諸親協助,作俊皆銘感於內;日後有鴻捎來新生代佳兒、佳女消息,或提出某世某人名字以補遺,屆時勢必再次偏勞大家,感謝再感謝!


邵作俊謹誌
2014/04/25